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2-17 17:20:12 浏览次数: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陇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

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陇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ongxi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紧紧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推进“五公开”,在提高信息公开实效、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今年以来,我办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针对公众关切,主动、及时、全面、准确地发布权威政府信息,及时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度,增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及时答复办理公众留言。至目前,全县各镇、各部门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电视台、公开专栏、电子屏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0000多条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和各单位子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9000余条;发布政务微博信息5500余条,处置微博舆情47起;全年批转县长信箱留言289条,答复办理289条;开展“邀请公民代表走进县政府”活动5起,组织81名大学生参加了政府见习活动;公开答复人大代表建议34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上报市政府网站政务信息236条。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县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0件,其中:受理当面申请0件,信函传真申请0件,互联网申请受理0件。

3.政府信息管理及平台建设情况

按照《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精神,在县政府网站开设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社会公益”专题栏目,确定了以“三大领域”公开为重点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和时限要求等,并按照“谁审核、谁负责”的要求,扎实推进三大领域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政府网站栏目设置,整合10镇23个部门子站栏目功能,提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能力,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新增专题栏目3个,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印发了《陇县政务微博管理办法》、《陇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县长信箱”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公开程序,严格执行“三审三校三签”制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程序化、经常化。

4.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各镇、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确定了专兼职工作人员;对站群内的10镇、23个部门子站管理明确了工作要求,落实了“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实行月检测、季通报、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工作机制;同时,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各单位岗位目标责任制单项考核内容,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综合评定相结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

 7

 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4

0

82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19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5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93

1.74亿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社会公众参与度不够高,部分单位因人员变化频繁导致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问题。2020年,我县将结合实际,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优化网站公开栏目,创新公开方式,提高公开实效,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推进。

一是拓展公开渠道。依托“互联网+”技术,通过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市要求,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功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网站公开内容公众知晓率和信息公开群众参与度。

三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举办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等方式,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升我县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业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