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教育体育局关于2020年度第三轮“316工程”督导评估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1-11 16:35:32 浏览次数:

各镇教育组、初中,局直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根据《陕西省第三轮“316工程”教育督导评估实施方案》和全县教育督导评估安排,县教育督导室组织督导评估专家,于2020年6月15日—25日对全24所小学、3所幼儿园进行了督导评估。现对督导情况总结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督导评估在学校全面自查的基础上进行。督导评估小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咨问、推门听课、查阅资料、座谈走访、实地核查、观摩活动等形式,重点围绕办学方向、队伍建设、教育质量与管理、教育信息化、教学保障、学生素养、办学成效等七个方面内容进行了督导评估,全面了解学校近三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所做的工作。从督导情况看,各校普遍重视自评工作,认真学习指标,广泛展开宣传,扎实开展自查,积极主动整改,有力促进了学校整体工作。固关镇苟家沟小学、温水镇闫家湾小学、城关镇店子小学、东南庄镇边家庄小学等通过宣传栏、工作例会、教研会等形式,学习宣传指标,管理人员,教师熟知体系标准;县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秦源幼儿园98.5%以上的家长、教师参与了网上问卷调查;东南镇黄花峪小学、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河北镇兰家堡小学、东风镇东风小学等学校档案分类科学、体系完整、资料详实,管理规范;东南镇郑家沟小学、张家庄小学、曹家湾镇三里营小学等学校将自评工作与自查整改工作相结合,提高了工作实效性。据统计,本次督导活动共有3592名家长,362名教师参与了网上问卷调查活动,扩展了社会参与面,让更多家长参与督导活动,了解教育工作,家校协同,共促发展。

二、主流与特色

(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是以先进理念引领学校发展。各校能够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继承创新,以新时代的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团结凝聚人心,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县幼儿园、实验幼儿园、秦源幼儿园把党建工作与保教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了党员教师在立德树人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杨家坡小学的“从习惯培养起步,为成就梦想奠基”办学理念,固关镇苟家沟小学确立的“为每个学生积蓄成长力量,让每个学生获得成功的喜悦”的办学理念,都贯彻落实了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基本思想。各校能立足自身所处的区位特点、发展阶段,以及在全县教育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准确定位,合理确定办学目标,通过制定各种规划计划,引导全体师生朝着既定目标共同努力,着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学校。二是以丰富的载体提升德育实效性。各校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纲,将德育工作纳入学校规划,融入各项活动和学生学习生活的全过程,德育效果大幅提升。各校十分注重德育常规工作,制定学校德育工作规划,明确德育工作目标,完善德育工作细则、制度、措施、考评,保障了德育落到实处。各校注重构建德育队伍网络,强化两只队伍建设,落实德育工作全员育人责任,结合实际构建学校、家庭、社会 “三位一体”德育网络,共同加强青少年德育工作。各校注重开展特色德育活动,能够结合校情,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东南镇予村小学德育工作形式多样、载体较多、成效突出;东南镇边家庄小学围绕的“润物无声,重在唤醒” 德育工作理念,开展系列实践体验类活动,强化了德育效果;固关苟家沟小学发挥关山战役遗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优势,加强学生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二)坚持德才兼备研学并举原则,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各校以争当“四有”好老师、做“四个引路人”为目标,多措并举,综合施力,着力提升师资素质与水平。一是重视师德师风建设,通过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演讲比赛、师德承诺、撰写心得等活动,促进师德规范内化为职业素质。实施师德考核一票否决、考核与评优评先、绩效工资直接挂钩等措施,促进师德水平的新提升。城关镇高堎小学开展了“勤政敬业,改进作风”师德师风集中整治活动。城关镇小沟小学设置专栏,宣传介绍、通报表彰优秀教师。二是重视师资培训工作,保障经费投入,积极创设机会,支持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研修、培训、学习、交流,促进教师共同学习提高。曹家湾三里营小学、陇县幼儿园、秦源幼儿园重视教师基本训练,从点滴做起,促进教师业务成长。东南镇黄花峪小学、实验幼儿园、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等学校实施青教培养、骨干教师培养工程,发挥传帮带作用,引领教师发展。三是注重教师交流成长,各校通过结对带教、开设讲座、上示范课、课题研究等方式,发挥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通过创建微信群等研究交流平台,推动教研交流信息化、日常化、问题化进行,全面提高教师业务能力。

(三)不断优化规范内部管理,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各校都能执行国家课程方案,基本开齐开足各门类课程,建立健全教学常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教学规章制度。河北镇兰家堡小学、城关镇店子小学、温水镇坪头小学等学校注重“两个常规”落实,从严从精从实,促进了学校规范化管理。各校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探索优化课堂教学结构,分层教育模式,重视个体差异,满足不同程度学生学习需要,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各校都能执行“两课、两操”规定,体育活动正常开展;建立“留守儿童”档案,关注学困生、留守儿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特殊群体。重视校园环境文化建设,坚持环境育人、文化育人,能结合实际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努力营造优美的学习教育环境。

(四)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打造办学特色。学校在注重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的基础上,综合办学优势,积极探索,充分挖掘校内外资源优势,确定特色项目,开展特色教育,创建办学特色。曹家湾镇红星明德小学、东南镇郑家沟小学、张家庄小学、温水镇闫家湾依据当地民俗特色、产业特色开展特色活动,初步形成特色教育体系,富有成效;东南镇张家庄小学、郑家沟小学积极践行“阳光教育”,着力打造阳光校园,培育阳光少年,通过系列活动,使阳光教育成为学校发展、师生成长的主旋律,贯穿学校工作的全过程。各校普遍重视学生社团工作,开设多种特色课堂开发孩子潜能,促进孩子全面发展。

(五)健全教育教学保障体系,全面提升教学服务保障质量水平。一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各校按照标准进行校园规划与建设,各功能区布局科学合理,功能部室基本健全,体育器材、生活服务设施配备到位,设施使用率达标。信息化基础设施能满足日常教育教学,网络实现全覆盖,能够满足课堂数字化教学和班班通应用需要。东南镇予村小学、杨家坡小学、温水镇峡口小学、河北镇兰家堡小学依托“校安工程”“雅村强基工程”等教育项目建设,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办学条件极大改善。二是安全管理扎实有效。各校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全员管理”安全管理责任制。切实坚强日常监管,建立安全隐患日查制度和安全工作台账,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时限、措施。全面落实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在上好每周一节安全课的基础上,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校微信平台、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等形式对学生开展防震、防火、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拥挤踩踏、防校园暴力等方面的教育,定期组织师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演练效果较好。实验幼儿园实行“1530”安全管理办法,把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三、评估结果

经评估组实地打分,集体研究审议,报经领导审核同意,3所幼儿园,10所小学达到优秀等次,12所学校达到良好等次,2所学校为一般等次(具体见附件)。

四、存在问题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不到位,学生知晓率偏低,学校办学理念解读宣传不够,未被广大师生所了解。对新时代教育新政策学习不深,理解不透,在执行政策上不到位。

2.现代学校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学校对《学校章程》及制度建设的认识和重视不够,有的制定程序不规范,有的实施力度不到位、有的不及时更新,不适应发展要求。

3.部分学校教师教案书写、课堂教学、听课评课、集体备课、作业布置与批改等不规范,检查流于形式,教学生态环境亟待改善。少数学校领导远离教学一线,教学质量意识淡薄。

4.多数小学的品德、科学、体、美、音、综合实践等课程教师专任化程度不高;部分学校体育、艺术教师配备不足,配置不均衡;有的学校教师基本功不扎实,教育教学能力不足。

5.传统的课堂教学方式还不同程度存在,个别学校教育现代技术应用不够普及,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体现不足。

五、整改意见

(一)加强教育政策学习,明确教育改革方向。各校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系统学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系列纲领性文件,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任务,提高站位,提升理念。要重点学习理解国家在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义务教育、学前教育、高中教育改革的新举措,新目标,在推进德智体美劳方面的具体要求,以新时代教育新政策来检视本校教育行为,引领学校健康发展。

(二)完善办学理念体系,注重发展目标落实。各校要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一步提炼办学理念、办学目标,进一步明确“三风一训”,形成完整的体系,统一思想和发展方向,凝聚师生共识,同心协力实现共同目标。学校要紧紧按照办学理念、围绕发展规划,合理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科学安排学期、月、周工作任务,并延伸至学校各部门、学科、班级的工作中,相互贯通,保障目标落地。

(二)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提高规范管理水平。要充分认识《学校章程》在依法办学中的重要作用,依照规范程序要求,修订完善、审议通过《学校章程》等管理制度。要建立学校管理制度有效落实的工作机制,重视学校工作计划的制定及执行情况检查、指导与总结,及时调整管理决策和行为,推动学校发展规划目标的贯彻落实。

(三)立足健康全面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要把全面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课程、课时作为推进素质教育和提高质量的基本要求,按照规范要求合理制定学校课程计划,落实课程“三维目标”,确保课程实施质量。要持续转变教学观念,改革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式,普及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努力提高“轻负高质”的课堂效率和质量。

(四)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师综合素质。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师教育,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引导教师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简笔画和普通话”等教学基本功与教学技能训练,大力提高岗位综合素质,并加强师德培养,注重教学常规指导,逐步提高青年教师责任心与教育教学能力。


附件:陇县2020年第三轮“316工程”小学、幼儿园评估结果


                                                                                                         陇县教育体育局

                                                                                                        2021年1月4日


附件:

陇县2020年第三轮“316工程”小学、幼儿园评估结果


一、优秀等次

1.幼儿园3所

实验幼儿园   秦源幼儿园   陇县幼儿园

2.小学10所

固关镇苟家沟小学   东南镇黄花峪小学   曹家湾镇三里营小学   东南镇郑家沟小学

东南镇张家庄小学   城关镇麦枣峪小学   城关镇高堎小学         温水镇闫家湾小学

河北镇兰家堡小学   东风镇东风小学

二、良好等次(12所)

东南镇河沟寨小学   东南镇边家庄小学   东南镇予村小学       东南镇杨家坡小学

城关镇晁家坡小学   城关镇店子小学      城关镇小沟小学       温水镇峡口小学

温水镇坪头小学    温水镇苏家塬小学  曹家湾镇红星明德小学   东风镇川口河小学

三、一般等次(2所)

城关镇北关明德小学    东风镇兴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