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非遗过大年 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在我县稳步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 2021-01-19 15:36:48 浏览次数:

1月5日至17日,按照省文旅厅、市文旅局工作部署,县文旅局文化馆参加了文旅部非遗司组织的“视频直播家乡年”“年文化”民俗活动,承担了2021年年俗非遗项目《陇州社火》项目短视频摄制上报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就“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要求、节点、标准等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春节习俗及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等操作流程进行了强调。

1月5日,向市文旅局上报《陕西省陇县陇州社火参加文化和旅游部“视频直播家乡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报告,进一步明确此项活动任务、确定工作人员和完成时间节点,对涉及年俗的短视频拍摄操作平台进行熟悉,对短视频标题、图片、拍摄内容进行重点梳理、如期制作,同时建立新媒体运用的平台和账号(建立“陇县非遗”账号),为后续非遗文化宣传传播打下坚实基础。

“视频直播年”活动预报:

(一)活动时间: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2021年2月19日至2月27日)

(二)活动形式:受疫情影响,活动采取分散为主,形式多样,录播结合的形式举行。陇县文化馆、陇县融媒体中心联袂制作陇州社火短视频,在“陇县非遗”抖音、快手等平台播出,并支持广大网友参与互动交流。正月初八之前播出陇州社火宣传片,正月初九到正月十五直播陇县血社火、陇州地台社火、陇州社火脸谱化妆等。

(三)拍摄录制短视频内容

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全方位介绍陇州社火非遗项目起源、文化渊源、人文价值、当代价值以及对人民的影响方面进行解读,加强影片内容深度,凸显陇州社火在春节期间对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影响。每个短视频制作一分钟和十分钟两种版本,已于2021年1月18日前完成。“视频直播年”录制短视频内容:

1.陇州社火宣传片

2.“社火闹春祈福中国”——陇州社火风俗

3.“红红火火多彩脸谱”——陇州社火脸谱化妆

(四)现场直播时间

1.正月初九(中午11点):纸马、旱船、步社火

2.正月十二(晚上7点):血社火、地台社火

3.正月十五(中午11点):特色社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