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全面开展扶贫项目资金资产“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2-01 15:14:48 浏览次数:

各镇党委、镇人民政府,县级各有关部门:

为全面落实2021年1月19日全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及扶贫资产管理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提升我县项目资金资产管理水平,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年工作任务,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项目资金资产“回头看”,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深刻认识做好项目资金资产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

加强扶贫项目资金资产的规范科学管理,是明晰权属、落实责任的必然之举;是确保项目资金资产安全运行和保值增值、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的内在要求;也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范风险和提高脱贫质量的迫切要求;更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有力抓手。各镇、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项目资金资产规范化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扶贫项目资金资产规范化管理工作开展 “回头看”,确保扶贫资金持续发挥效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二、突出重点,细化项目资金资产全过程管理资料

2016年以来扶贫领域投入的项目进行全面梳理,以脱贫攻坚项目库为依据,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涉农整合资金项目台账为抓手,从项目立项、实施、报账、利益联结机制、评估确权、后续经营管护等方面开展“回头看”,严把工作标准和要求,对村级合同签订是否规范、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是否符合要求、评估确权程序是否合法合规、后期运营管护机制是否健全、产品出入库记录是否完善等方面进一步排查,按照一个项目一个档案盒分年度规范整理。

三、全面排查,认真开展项目资金资产“一项一档”专项检查

各镇、各部门要组建专门班子,抽调专人全面做好本镇、本单位的自查和“一项一档”资料规范整理工作,要围绕资料清单进行排查,对自查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全面细致做好整改,确保漏点短板及时清零,对已建立的长效机制持续跟进落实,从源头预防各类问题发生。各镇、各部门于2月25日前完成 “回头”工作,省市将对“回头看”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直接通报到县政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将组织县财政局、扶贫办、农业农村局等单位人员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整改不到位的在全县进行通报。

 

附件:扶贫项目资金资产资料整理清单.doc

 

 

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