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关于切实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3-02 14:50:41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县级各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返贫防致贫,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准确定监测对象

坚持“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双线监测,通过农户申报发现一批、村级走访发现一批、行业部门监测发现一批、大数据平台筛查发现一批等“四个一批”途径,按照村级核实研判、镇级审核确定、县级审查备案的方式确定监测对象,实行动态管理。

1.农户申报发现一批。根据致贫返贫风险点,农户直接向村“两委”会提交申请,写清需纳入监测对象的原因,由村“两委”会进行核实研判,确定是否纳入预警监测对象。

2.村级走访发现一批。根据致贫返贫风险点,村“两委”、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以及村网格员按照划分的片区,坚持经常性走访,密切关注群众收入变化情况,对发现的致贫返贫风险户,及时提交村“两委”会研判,确定是否纳入监测对象。

    3.行业部门监测发现一批。县级各行业部门在平常工作过程中根据行业职责,针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和“三保障”及安全饮水出现问题的户,及时向县脱贫办反馈,由县脱贫办移交镇村核实研判,确定是否纳入监测对象。

4.大数据平台监测发现一批。县扶贫办定期将省脱贫攻坚大数据平台监测信息推送镇村进行核实,确定是否纳入监测对象。

二、分类做好问题排查

1.各镇各村:按照3大类29项风险点全面摸排。

2.县公安局:重点摸排交通事故致死、致残的对象。

3.县民政局:重点摸排新增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对象。

4.县卫健局:重点摸排大病保险救助对象。

5.县医疗保障局:重点摸排未参加医疗保险对象,新增医疗救助对象。

6.县残联:重点摸排新增一二三级残疾对象。

7.县农业农村局:重点摸排产业投资失败对象。

8.县教育体育局:重点摸排6-15岁适龄辍学对象、6-15岁适龄儿童因身体原因不能到校,送教上门政策未落实的对象。

9.县水利局:重点摸排因季节性缺水、自然灾害导致水质不达标,或供水管网出现故障导致安全饮水无保障的对象。

10.县人社局:重点摸排家庭主要劳动力因患大病、意外事故、年龄超过聘用单位规定而失业的对象。

11.县住建局:重点摸排因自然灾害导致安全住房无保障的对象。

三、扎实开展监测帮扶

1.镇、村每月研判监测对象致贫返贫风险点的化解情况,做到“六个必访”(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户必访,家庭重大变故户必访,家庭突发重病户必访,老人户必访,重度残疾人户必访,产业发展失败户必访)。

2.镇、村对新摸排的监测对象进行综合研判、全面分析,科学确定致贫返贫风险点,针对收入型、保障型、发展型等不同风险,合理制定帮扶措施,汇总上报县扶贫办及相关行业部门及时予以解决。

3.县脱贫办对于摸排确定的监测对象,及时督办相关行业部门开展精准帮扶。

4.县级各相关行业部门要有针对性的落实相关政策措施,持续跟进该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及时反馈镇村风险化解成果,确保致贫返贫风险及时消除。

四、严格落实三级责任

1.落实村级发现责任。各村要将本辖区内农村居民按照居住远近划分片区,明确村“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村民小组长及村网格员包抓的户和各自职责。各包抓责任人对所包抓片区内的户坚持常态化走访,严格落实“六个必访”制度,对发现的致贫返贫风险户及时报村“两委”会。村“两委”会收到摸排的致贫返贫风险户名单后,在2天内组织召开村级研判会议,初步确定监测对象,上报镇级审核。

2.加强镇级审核责任。各镇要明确分管领导及主管干事,组建核查工作组,对各村上报的监测对象在3个工作日内逐户入户核查,召开镇级研判会精准确定监测对象,并及时上报县级备案,待县级核实确认后,组织人员录入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

3.强化县级督导责任。县级坚持每月对监测对象开展一次督导检查,有针对性的入户查看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户内生产生活变化情况,确保制定的各项帮扶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对未能及时发现监测对象并落实帮扶措施的镇和部门进行通报,并督促限期整改。

五、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1.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确定专人负责,夯实工作责任,310日前将各自分管领导和业务干事名单(含联系方式)报县扶贫办信息监测中心备案。各镇、各部门要切实履职尽责,对排查发现的致贫返贫风险户要做到“随发现、随上报”,部门、镇、村要建立三级监测预警台账,实时监测提醒,实行动态管理,逐户验收销号。

2.召开联席会议。县上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组织各镇、各相关行业部门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已落实的各项政策进行定期核查。对一些具有普遍性、倾向性、影响大的问题,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协调解决,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

3.及时报送信息。按照省市关于做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具体要求,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各镇负责收集本辖区动态监测问题排查情况,各相关行业部门负责收集本行业、本部门动态监测问题排查情况,并于每月22日前将《动态监测问题排查统计表》报送县扶贫办信息监测中心。

 

附件:1.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流程流程图.docx

2.致贫返贫风险问题排查表附件:动态监测普查表、统计表.xls

3.动态监测问题排查统计表

 

 

                         陇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