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综合交通体系与设施布局研究专题

发布时间: 2021-03-04 08:26:5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要求,到2020年基本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完成市县以上各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综合交通是区域的发展的支撑,应建立区域一体、城乡协同的综合交通体系,加强综合交通体系和空间布局的协同。

一、研究内容

本专题研究范围为陇县的行政管辖范围,面积2277.67平方公里。本研究的期限为:2020—2035年,其中,基期年为2019年。

研究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明确陇县综合交通网络布局,提出各类重要交通廊道的走向和控制要求;二是提出各类重要交通枢纽的布局及用地控制要求;三是提出中心城区城市干线道路系统功能、等级与走向,确定道路红线宽度;四是明确公交系统与慢行系统的衔接原则与要求,并明确公交场站的空间布局与用地控制要求。

综合交通建设存在的问题

1)路网等级偏低,结构不尽合理。一、二级高等级公路偏少,亟需加大等级提升改造力度,优化路网等级结构;

2)对外交通干道主要为南北走向,缺乏东西方向对外交通干道;

3)铁路运输体系不完善,目前仅有的宝-中铁路通行运输能力已接近饱和;

4)中心城区路网结构不完善,主、次干路数量较少、连通度有待提高;

5)客货运体系运输能力亟待提升;

6)公共停车场大多依赖居住小区内停车场设置,使用不便,亟需增加公共服务设施、商业设施周边停车场。

发展目标

全县交通体系与设施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发展“大交通”的思路,构建大路网体系、大物流体系,交通基础设施和运输装备服务供给能力进一步增强,完善交通运输网络完整性,适应陇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四、综合交通体系规划

(一)县域对外交通:(1)规划建设以陇县中心城区一类通用机场为中心,以关山牧场景区二类通用机场、景福山景区三类通用机场为补充的“一主两副”的航空场站布局。(2)规划银渝高铁陇县段长约45公里。规划增加宝鸡-中卫复线,陇县段长约54公里。规划建设渭北旅游轨道陇县段先由千河南岸至麦枣,后走向与陇马路一致,止于关山牧场,全长约54公里,设关山牧场枢纽站。规划建设李家河煤矿连接至宝中铁路运煤专线,全长约35公里。(3)规划陇县境内公路网主骨架为“三横三纵”结构。其中,三横:陇县至清水高速、省道S510、省道S514,三纵:G85银昆高速、国道G344、省道S222。

(二)县域内部交通:(1)规划10条县道,总长294.70公里,包括3条既有县道和7条新增县道。其中,保留既有县道94.69公里,新增200.01公里。(2)规划23条乡道,全长336.48公里,其中保留既有乡道9条,新增乡道14条。(3)规划新建旅游道路2条,分别是温水-新集川-固关旅游路、固关-曹家湾-天成旅游路,以上两条旅游道路通过与县域内省道及县乡道路连接,形成旅游环线。

(三)中心城区路网布局:规划中心城区总体路网结构为“一环七横四纵”。其中,一环:环城路;七横:自北向南依次为秦源路、西大街、东大街、陇凤路(原国道G344)、陇州大道、建设路、陇千南线、城南路;四纵:自西向东依次为营沟路、千邑路、东南路、星火路。

(四)交通枢纽布局:(1)规划公路客运站10处。其中,一级客运站1处,位于南岸新城;二级客运站1处,即陇县汽车站;三级客运站1处,位于关山牧场景区;五级客运站7处,分别为北坡站、河北站、火烧寨站、天成站、杜阳站、牙科站、固关站。(2)规划新建物流园区2处,分别位于店子村和菜园村。

(五)公共交通线路规划:(1)规划城市公交线路6条。分别为:城市环线、201路、202路、203路、204路、205路。(2)保留现有8条城乡公交线路,同时对这8条线路的中心城区部分进行改线,尽量减少城区站点;规划开通中心城区至河北镇、新川集镇的城乡公交,实现中心城区与全部乡镇之间的城乡公交联通。(3)规划近期保留现状43条通村公交线路,远期根据村庄搬迁撤并、集聚发展以及道路建设情况,对通村公交线路进行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