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通知公告

陇县人民政府关于征集南岸新区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城市设计方案的预公告

来源:陇县南岸新区产城融合领导小组办公 发布时间:2022-10-19 11:35 浏览次数:

一、项目背景

2022年5月6日,中办国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指出,县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人为核心,统筹县城生产、生活、生态、安全需要,因地制宜补齐县城短板弱项,促进县城产业配套设施提质增效、市政公用设施提档升级、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基础设施提级扩能,增强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县城发展质量,更好满足群众到县城就业安家需要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

为深入贯彻《意见》精神,认真落实十七届县委常委会提出的“高度重视南岸新城和园区建设开发,立足建设陕甘宁毗邻地区中心城市”的安排部署,高起点编制建设规划,高水平建设南岸新城,聚焦产城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推动以城市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经济为基础,以产业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为保障的产城一体化,打造“产、人、城”协同发展的创新示范区和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开放创新的智慧之城、彰显活力的品质之城。

陇县人民政府特举办南岸新区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旨在面向国内知名设计单位征集最具创意、最能体现产城融合的城市设计方案,将南岸新区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文明靓丽的现代化新城。

二、项目定位

南岸新区以“幸福之城,活力之城,智慧之城,品质之城”为总体定位,将南岸新城规划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技术开发区,引领千河谷地一体化发展的新高地。

规划设计要坚持以中办国办《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为指导,立足实际,着眼长远,科学谋划,既要考虑陇县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也要补齐城市发展短板,做大做强三级城市。

规划设计要以产业为重点、文化为灵魂、宜居为目标,突出区域特色,凸显城市智慧功能,通过嵌入设施、融入功能、植入文化,彰显精致精细之美、形态神韵之美、创新活力之美和品质人居之美,实现一街一景观、一路一特色,提高城市品位。

规划设计要把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列为强制性指标,将规划做全、做大。同时要统筹考虑住宅区、商业综合区、市政配套建设节奏,根据实际情况把握规划规模和建设进度,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适度控制。

规划设计要体现前瞻性,力争数十年不落后,建筑要丰富文化内涵,让城市经得住远眺、耐得住细看,成为后人眼中的典范和“古迹”。

三、设计范围

东至东南镇杨家坡村马家河路,西至城关镇千邑村火车路以东,南至火车站以北,北至城关镇东关村千河南岸,规划区总面积约13.39平方公里,人口规模10万人(详见下图)。

四、设计内容

本次方案征集应从目标愿景、功能业态、空间形态、建筑风貌、场景系统、公共空间、综合交通、地下管廊、建设时序等方面进行统筹考虑,聚焦行政办公、文化体育、教育卫生、商业商务、智慧管理等功能,提出兼具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产城融合设计方案,营造静谧的、光明的未来城市场景,描绘远山含黛、碧水微波、花园城境、乐业安居,人与自然和谐,城与产业融合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未来城市画卷。其中,城市客厅:五馆一院一中心(规划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大剧院、演播中心)必须有概念设计。

五、征集方式

本次城市设计采取公开征集的方式,第一阶段为资格预审;第二阶段为方案设计阶段;第三阶段为综合审定阶段。

资格预审阶段

资格预审评委会将对报名机构的概念设计提案及商务文件进行综合评审。择优选定8个无排序的备选团队。

方案设计阶段

入围团队按相关规定及设计任务书要求,提交城市规划设计方案成果文件。择优选定3个无排序的中标候选单位。

综合审定阶段

主办单位对方案评审委员会推荐的结果进行最终审定。确定本次竞赛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优秀奖(5名)。综合审定后的一等奖优先参与,获得奖金人民币100万元及深化合同,二等奖获得奖金人民币30万元,优秀奖分别获得奖金人民币10万元。获得一等奖的应征机构(联合体)须对其他几家方案优点和专家评审意见进行深化整合。

六、时间安排

时 间

事  项

10月中旬

发布预公告

11月上旬

发布正式公告

11月下旬

召开资格预审会

12月中旬

召开方案评审会


依据主办方和主管部门综合审定时间发布结果公告

七、主办方及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陇县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陇县南岸新区产城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 

          陇县自然资源局

联 系 人:尚女士

联系方式:0917—4603956

电子邮箱:lxnaxqccrh@163.com

八、预报名

本次竞赛正式公告将于近期发布,欢迎国内优秀设计团队进行预报名登记。若贵公司有意参加本项目的初步方案设计,请于  2022年10月26日前,将回执送至陇县南岸新区产城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苏陕工业园)邮编:721200,也可通过邮箱将相关资料发送到lxnaxqccrh@163.com。正式竞赛公告发布时,我们将邮件通知预报名团队。

                                                                                                             陇县人民政府

                                                                                                            2022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