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动态

【固关镇】乡村“小网格”撬动基层“大治理

来源:陇县固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11-18 10:36 浏览次数:

固关镇固关街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积极组织村组干部、动员志愿者、发动网格员,加强群防群治力量,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精准过滤各类风险隐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有力促进了全村和谐稳定。”

一是完善网格化服务管理运行体系。统筹各类资源,将现有分散的4级网格进行优化整合,将12个村民小组划分为44个网格区域,建立村、组、户3级网格体系,全村44名网格员联系738户2806名群众,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8件,成功率100%,全年无刑事案件、治安案件、不安全事件发生。将党组织和工作覆盖到网格上,实现党建与村民自治双轨合一,初步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定期培训、管理考核等配套工作制度,对全村44名网格员定期考勤,检查工作日志,共同承担起联系群众、掌握民情、调解矛盾、维护稳定、服务民生、法治宣传等工作职责,真正打造为集矛盾调处、法律服务、平安建设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前沿阵地”和“中心枢纽”。

二是提高基层社会服务管理能力。建立“信息汇总-分流交办-结果反馈-督导评价”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四步流程,发动网格员定期对全村网格进行巡查走访,及时采集各类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问题,由村组协调处置。今年以来共收集村情民意22条、各类矛盾纠纷38件,以上问题第一时间均得到妥善化解,实现了“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建立健全“六必到、六必访”走访机制,将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伤残人员等弱势群体纳入网格化管理,网格工作人员定期入户走访慰问,对村区内精神障碍患者、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专项检查12次,对农用车载人现象开展6次专项督查。全面掌握生活需求和健康安全情况,力所能及帮助居家隔离群众解决物资采购、送医问诊等生活困难,当好群众身边的“安全员’和“贴心人”。

三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精心打造“村党支部-党员-网格户”三级治理体系,着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优势,把党的领导贯穿到网格划定、规范、整合和运行的全过程,全村44名网格长中含28名党员,有力推动了党组织向基层最末端延伸。建立村、组、网格三级联动机制,支部每月召开网格会议,研究解决辖区群众要事、难事;加强民主化管理,解决联系服务网格内群众遇到的突出问题;同时推进网格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深化平安志愿服务行动,依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募平安志愿者80名,打造了一批优秀志愿者服务队伍,将爱的力量用温暖、真诚、和美的方式传递给他人,服务广大群众,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固关,顺应了全镇人民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