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教体局】陇县召开“作业革命”“成志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观摩研讨会

来源:陇县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2022-12-01 17:22 浏览次数:

为了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强化措施,深入推进两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工作,11月24日,陕西宝鸡陇县在实验小学召开了“作业革命”“成志教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观摩研讨会。陕西宝鸡陇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治平及其他班子成员,督导室、教育股、体育股、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负责人,各镇联校长,中心小学校长,各初中、局直小学校长、书记,陇县教研室全体教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陇县县政府教育总督学李新浩主持。

上午主要以现场观摩为主,全体与会人员分别观摩了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的9节示范课。上课教师认真准备,积极探索,充分展示了“双减”背景下,以“作业革命”为切入点的课堂教学新样态。课后,在实验小学现场参观了该校“幸福教育”成果展示,实验小学以“成志教育”理念引领“幸福教育”实践,扎实推广应用成果。“幸福教育”展示内容主要包括学生作品和学生体育社团活动。

7项省市县级获奖作业管理与设计案例和全体管理人员的教案、听评课记录、作业批改也进行了展示。案例负责人对案例的设计思路、创新点进行了现场讲解,管理人员展示了自己“三课”落实情况。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实验小学“幸福教育”成果汇报演出。

下午会议以集中研讨为主,8所“作业革命”示范校和2所“成志教育”示范校通过讲解与PPT展示结合的方式,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陇县教研室主任闫生厚总结了“作业革命”“成志教育”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后期工作开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陇县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永强做了讲话,讲话中指出两项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的推广应用要总结经验,发扬成绩,深刻领会成果的内涵要义,抓实抓好工作推进,培植亮点与特色。同时,要正视工作过程中的短板,反思不足,准确把握“作业革命”“成志教育”的路径与方法。从强化行动,提高效能上下功夫,尤其要从组织领导、经费支持、梯次推进、舆论宣传、督导检查五个方面入手,做好工作深化。李局长还要求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作风,严格落实好“三课”制度。

陇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治平强调指出,本次会议很及时,很有必要,开得很成功,有经验、有方法、有举措。希望系统上下提高站位,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成果应用推广。要以两项教学成果推广为抓手,促进全县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后,陇县县政府教育总督学李新浩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会议参会人员范围广,会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是本年规模较大的一次教研教改专项会议。目的就是希望通过本次展示、交流、观摩,凝聚教育行政、科研、师训及督导合力,通过总结经验,寻找差距,相互借鉴,进一步促进两项教改工作深入推进。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陇县“作业革命”和“成志教育”教学改革的本土化融合发展提炼了方法,增强了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