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农业农村局】乡村美 日子甜

来源:陇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2-12-05 13:54 浏览次数:

走进陇县天成镇张家山村,漫步村道,这里花海相映,林水相依,一路一景锦绣相连;这里小桥流水、亭台楼阁交相辉映,一步一景美不胜收;这里庭院整洁,水厕干净,一户一景宜居幸福,弥散着浓浓的“乡韵”,……如今,在陇州大地上,像张家山村这样的村庄比比皆是,一个个精心打造的美丽乡村正在诠释着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丰富内涵。

眼前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群众的感受最多。

什么是新生活?位于高寒缺水的新集川镇铁马河村村村民范红喜说:“头一回用上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旱厕,上厕所方便多了,也干净卫生了”。

什么是新农村?东风镇上凉泉村二组村民赵忠平把垃圾扔进政府统一配发的垃圾桶里,说:“以前垃圾随手就往河道里、街道边一扔。现在村里修得跟公园一样,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邻里和谐、互帮互助,一起把咱村打造得更美。”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是农村发展的宝贵财富,是乡情乡愁的重要寄托。怎样才能把好事办好?如何让承载无限乡愁的家乡变得更美、更宜居,让美丽乡村成为生态陇县的底色?今年以来,陇县以农村人居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为总揽,整合资源、项目、资金,统筹推进农村改厕、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打造了一批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提升、基础功能大提升、形象品质大提升。

小厕所大民生 让“方便”更方便

“有了水冲式厕所,大家的生活习惯都改了,以前家家户户洗菜水、淘米水当院就泼,现在都用来冲马桶,大伙都养成了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城关镇店子村村民张百林说。便捷舒适的生活,带来了家风、民风、乡风的改变,居住环境美了,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乡亲们。

厕所看似小事,却是大民生,谁也离不了。在推进农村卫生厕所改造过程中,陇县始终按照政府引导、农民自愿、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推进经济适用、适合农村实际的改厕模式。同时,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镇村主动参与改厕,自主选择改厕模式,改不改厕、改哪一种,由农民自己定。在高寒缺水的河北镇韦家堡村、新集川镇李家河等村先行先试推广“双坑交替式无害化卫生旱厕”,解决了高海拔、缺水和冬季防寒等问题,在东南镇河沟寨村、东风西沟村等有条件的村推广三格式化水侧。

同时汲取国家通报的问题教训,认真对照抓自查,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对2013年以来利用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农户厕所进行摸排整改“回头看”,现已全部整改到位,提升了改厕质量。

增颜值提内涵  有面子更有里子

坚持“外在美”与“内在美”并重,在提升乡村功能、彰显乡村韵味的同时,加快构建以党建引领、政治统揽、自治强基、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村治理新格局,共同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完善和治理能力提升。温水镇、东风镇等5个镇新建镇级垃圾中转站各1座,采购钩臂垃圾车3辆,洒水车1辆,电瓶垃圾车5辆,人力垃圾车73辆,垃圾收集转运架子车20辆,密闭式垃圾箱59个,厢式垃圾箱垃圾桶40个,240L垃圾桶670个,果皮箱280个,逐步补充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设施短板。投资1762.5万元,对城关镇西关村、固关镇固关街村等4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能力进行了提升改造;对东风镇娘娘庙村、天成镇韦家庄村等4个村人工湿地进行了提升改造;新建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2处,铺设管网18000余米,不断补齐我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

农户家的院墙上,醒目地写着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的标语;村里的公示栏,挂着本月环境卫生红黑榜;户户门前,张贴着“门前五包”“最美庭院”“流动小红旗”标牌……在陇县,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度融合,文明理念浸润人心,开展农户卫生红黑榜先后开展评选68次,建成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150户,市级“美丽庭院”示范户80户,绘制文化墙8000多平方米。

建房铺路架桥、改造管网、修休闲广场;实施亮灯工程,照亮村民回家路;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家风家训馆、村史馆

便民服务活动中心等设施;成立保洁队伍,组建志愿服务队,完善村规民约……乡村由外到内一步步嬗变。

巧串线纵扩面  让景美人更美

    如今,走进陇县乡村,只见排排农居整齐漂亮,个个花坛精巧美观,棵棵花木挺拔碧绿,巷道无杂物,污水不乱流,处处干净整洁,绿意盎然,令人仿佛置身绿的海洋。

今年以来,陇县坚持净化绿化双驱动,把乡村当成景区打造,把道路当成景观打造,依托大美关山、神奇龙门、醉美八渡、丝路固关等秀美乡村旅游线路,以休闲广场绿化建设为抓手、道路绿化为主线、庭院绿化为基础,协调推进“山、水、田、园、路、房”六位一体的深度融合,八渡镇桃园村将闲置多年的村小学改造成极具草原特色的民宿,天成镇马曲村建起百年柿园、千米油画路、打造万株樱花与海棠景观;八渡镇杨家庄村将涝池改造成水景游园,游客既可以赏景垂钓,也可以沿湖健身跑步……不仅丰富了老百姓精神需求也鼓足了腰包。把村庄清洁贯穿始终,扎实开展春、夏、秋、冬四大战役,着眼“堵点”“痛点”和“盲点”,对全县104个村的村口、路口和家门口及房前屋后的卫生彻底大清扫,对公共厕所、垃圾填埋点及堆放点、污水处理场沿线及周边的杂物进行清理,“对症下药”下大力度整治农村“脏乱差”现象,重点清理了344国道、212省道、关山大道、宝中铁路、宝汉高速、县乡主干道路沿线村庄及两侧视线所及范围的“三堆三乱”问题,营造了“净、美、畅、绿”生活环境。

截至目前,累计发动人员18.2万人次,出动机械0.97万台次,清理生活垃圾1.48万吨,清理畜禽粪污4576吨,厕所粪污3535吨,清理村内水塘695口次,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4658吨,清理残垣断壁1732处,清扫农村公路2.47万公里,栽植苗木3.62万株,绿化面积1200亩以上,硬化村庄内道路131.397公里,新建卫生厕所6727座。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是人人向往的乡村美景,牵挂着我们最美好的回忆。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入,陇县让农村人居环境“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正在逐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