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2-18 15:03:24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宝鸡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转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要求,现将2021年陇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予以公布。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通过陇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longxian.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围绕全县中心工作,不断深化法定主动公开、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公开平台建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政府决策和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促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主动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主平台作用,围绕全县中心工作,针对群众关注,通过电视、广播、电子屏、公开栏、公开查阅点及新媒体等形式,及时准确公开权威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公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晓率。一年来,全县各级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000余条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会议、重大活动领导工作动态、贴近民生的有关政策举措等政府信息4647条,通过“陇县发布”等官方媒体及时向社会发布热点关注、政策解读、服务资讯等信息3653条,更好地服务群众。同时,对10个镇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和涉及17个职能部门26项内容的基层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进行了全面梳理,并在政府网站及时进行了公开。

2、依申请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申请、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程序,做到了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19件,其中:受理当面申请0件,信函传真申请8件,互联网申请11件,均严格按照《陕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在法定期限内依法办结。

3、政府信息管理:印发了《陇县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对政府网站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栏目内容保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压实到人;同时建立了信息发布、内容审核等机制,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了发布信息质量和政府门户网站规范运行。

4、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按照《宝鸡市政府网站管理办法》《宝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了优化,先后增设了公务员招考、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栏目,找准栏目定位,及时准确公开相关信息。二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印发了《陇县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明确了政务新媒体运维主体责任、开设机构与备案、发布规范和要求,扎实做好日常监督和管理;同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开通、并转、注销制度,对涉及的各类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摸底排查整治,关停“僵尸”政务新媒体46个,并定期不定期巡检抽查,确保全县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更新及时、内容准确、运行稳定。

5、监督保障:一是强化检查通报。制定了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办法,实行月检测、季通报工作机制,不定期对通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加强业务指导,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强化考核。持续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全县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实行日常考核与年终综合评定相结合,充分调动各单位工作积极性。三是强化培训。持续组织各镇、各部门政务公开业务人员,持续开展政府网站管理和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并及时通过现场培训、一对一培训等方式,加强对新调整业务人员的培训指导,帮助提升政务公开队伍业务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0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8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8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48.1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9

 0

 0

 0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9

 0

 0

 0

 0

 1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七)总计

19 

 0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1

 0

 5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2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县各级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工作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部分镇和部门工作力量薄弱,人员变动频繁,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二是公开信息审核把关不够严格,部分各镇和部门“三审三校”制度落实不到位,容易出现错别字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业务人员工作能力;建立健全并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夯实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加强政策解读力度,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是县政府承办县人大十七届五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27件,分别交由县级15个部门进行办理落实,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复率为100%;县政府承办县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50件,分别交由县级21个部门和1个镇政府进行办理落实,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复率为100%。二是全年共受理“县长信箱”群众来信379件,办复率100%,共受理12345市民热线3487件,已办理回复3487件,办复率100%,提高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参与率和满意度。

2021年,我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