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部门动态

【民政局】打好系统推进组合拳 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防线

来源:陇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8-11 15:22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以创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为契机,坚持系统推进未保创建工作,以“3643”未保工作体系为总抓手,不断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

一是构建“三级联动”组织体系,筑牢主阵地,建强主力军。建成县、镇、村三级工作网络,明确县级联络员、镇儿童督导员、村儿童主任,并将儿童主任岗位补贴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县儿童福利院顺利转型为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配备7名事业编制。在全县10个镇建立未保工作站、13个重点村高质量建成儿童之家。

二是深化“六大保护”主体责任,织密保护网,画好“同心圆”。夯实家庭保护责任,筑牢学校保护屏障,汇聚社会保护合力,净化网络保护环境,强化政府保护举措,巩固司法保护成效,全县各级各部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强大合力初步形成。

三是擦亮“四个六”工作品牌,丰富新内涵,注入新活力。持续深化“四个六”工作机制,压实六方责任,确保全县未成年人日常生活各个时段、所有环节都处于“全时空”有效监管之中;落实六项举措,让未成年人学习、生活、情感等各类实际困难都能够得到及时解决,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健全六项制度,全力保障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强化六重保障,动员和引导留守困境儿童家长“回巢”创业就业,为未成年人安全、健康、快乐的成长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实施“护苗助苗”三大行动,撑起“爱心伞”,暖心伴成长。精准实施兜底保障行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未成年人纳入特困供养、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加强对困难家庭的重病、重残未成年人生活救助保障工作。引导社会组织开展救助帮扶行动,全县社会组织投入资金近300万元,举办各类关爱救助活动16次,惠及少年儿童及未保工作人员1000余人次。深入开展关爱教育行动,各镇、各有关单位围绕庆祝“六一”儿童节和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呵护成长、守护未来”“携手关爱、相伴成长”等系列救助慰问活动,累计受益人数3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