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动态

【固关镇】文明实践传新风 文明花开别样红

来源:陇县固关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2-09-27 15:48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固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以“六传六习”为重点,以“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抓手,探索建立“354”志愿服务机制、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资源,打造“党群说事会”、“丝路放映站”品牌,依托群众急难愁盼推出文明实践项目,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为目标,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主阵地,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群众生活之中,推动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走深走实,提升全镇文明实践水平再上新台阶。

“疫”线有我,防疫宣传走进千家万户

8月份以来,全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固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发出“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倡议。全镇党员干部、志愿者闻令而动、积极响应,主动到防疫最前线,用责任和忠诚筑起一道红色防疫防线,为全镇打赢疫情防控战汇集强大力量。连着一个月来,党员干部、志愿者凌晨准时集结,身着红马甲,踏着暮色,行在山间,坚守在平凡岗位,有序组织群众核酸检测,累计核酸检测12轮次共计78300人次;深夜,在交通检查卡口,“志愿红”盘查过往行人车辆,扫码、查行程、查核酸、登记每个环节不放过,连日来卡口登记过往车辆3610辆、人员10811人,用一群人的坚守和担当守护着千家万户平安健康。主动排查风险,开展敲门行动。“小喇叭”宣传志愿小分队走进千家万户,让防疫政策新规家喻户晓。志愿者、网格员下沉网格,摸排省外、省内市外中高风险返回人员,建立台账,不漏一人。在关键时刻,“疫”线有我,360名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彰显了责任与担当。

一路同行,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树立文明新风尚、推进乡风文明,打造幸福新乡村。固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新风文明实践,推动移风易俗落地生根。按照市县新风文明实践要求,全镇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了固关镇新风文明实践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动员部署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简办红白事,助力乡村治理”宣传为主题派单,全镇8支村级志愿服务队接单入户,采取发放宣传单、大喇叭村村响、快板表演、主题宣讲、视频播放等形式,吸纳60名有文艺、厨艺、才艺特长的群众注册为新风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文艺表演、法制宣传、现场说理,引导群众发扬“尊老、爱老、敬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承“勤俭、戒奢、崇德、尚礼”的良好家风,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盲目攀比、广收礼金、庸俗愚昧的不良风气。“移”除陈规陋习,“易”出新理念,促进科学文明的新风尚蔚然成风。

一起行动,真情帮扶传递正能量

以“实”字当头、“细”处着力、落地见“效”为目标,入户走访送温暖,开展帮扶解难题。“大娘,您好,我们是咱村上的志愿者,快过中秋了,我们过来看看您”。苟家苟村驻村第一书记杨雄边说边推开了大门。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赵喜莲老人放下了手中的碗筷,热情地招呼志愿者进门。“你们经常来看望我,跟我聊天、帮助我打扫卫生、我生病了给我送药品,真的很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感谢你们呀!”,老人激动地说道。交谈中,志愿者们叮嘱老人要注意身体,并为老人送上节日礼品。每逢传统节日,这样温馨的画面在固关镇各村不断再现。志愿者们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开展义诊,送米面油慰问困难群众,开展法律知识宣传,送实用技术培训,全年累计开展志愿帮扶活动16场次,为820人真切感受到政府与社会的关爱和帮助,让志愿服务精神在乡村传递温暖。

一脉传承,传统文化焕发时代新生机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党群说事会”“丝路放映站”“百姓厨房服务大篷车”服务品牌,通过每周五“实践活动开放日”,以观看红色电影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群众爱国爱党意识。“党群说事会”走进田间、走进小院、走到群众中,开展“一周一说”,让群众说出心愿和意见,干部说出想法和干法,“说”“干”结合,架起干群沟通“连心桥”,凝聚发展新动能。大力开展“弘扬文明新风大讲堂”、“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中秋节”等活动,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增强干部群众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保护,建设文明乡风。

固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在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定点帮扶、文化传承等方面凝聚群众、贴心群众、服务群众。以文明实践传家风、颂美德、树新风,让文明之花在固关处处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