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陇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来源:陇县广播电视台 发布时间:2023-01-08 21:54 浏览次数:

坚定信心,同心同德,踔厉奋发,笃行不怠。1月8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县人大代表们肩负全县人民重托,满怀豪情出席盛会,共谋我县发展大计,共绘我县美好蓝图。

大会主席台上红旗鲜艳、国徽高悬,会场气氛庄重热烈。

叶盛强、李维芳、张宝林、梁治军、陈少锋、翟建平、常红军、梁丹军、霍友民、李惠军、程波平、曹虎林、殷宏亮、米锁牢、牛英担任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  

县委书记叶盛强主持大会开幕式。

大会应出席代表188名,实到会169名,出席代表人数符合法定要求。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李维芳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是充满艰辛、负重奋进的一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打造千河谷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深入实施“12345”发展战略,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坚持开放走出去,坚持大抓项目、大抓招商、大抓发展,开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陇县建设新局面。预计生产总值120亿元、增长4.6%,地方财政收入1.69亿元、增长6.9%,地方财政支出25.13亿元、增长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842元和15562元,分别增长7%和8%。

报告指出,一年来,在县委坚强领导下,我们狠抓政府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作风建设专项行动,“两个确立”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5件、政协提案73件。减税降费1.06亿元、办理行政许可事项4473件,项目“警官制”全省推广,政务服务效能进一步提升。

报告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12345”发展战略,以乡村振兴为统揽,聚焦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主攻生态乳都和全域旅游两大首位产业,推动五大支柱产业提质增效,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谱写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报告指出,2023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地方财政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报告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去年以来,我县引进了一批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新能源及产业化项目,这些项目将转化为促进2023年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就一定能在新的一年干出更加优异的成绩!

一是以项目招商为支撑,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高效。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推动资源跟着项目走、要素围绕项目转、干部聚焦项目干,坚持大抓项目建设,强力突破招商引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夯实高质量发展坚实根基。

二是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动“三农”工作向强向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创建为载体,突出以创兴产,让农业更强,突出以创促变,让农村更美,突出以创筑基,让农民更富,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新成效。

三是以三产融合为引领,推动生态乳都全面崛起。紧扣“科技引领、全链打造、规模养殖、智能加工、园区承载、体系支撑”发展思路和“六化”要求,加快建设百亿生态乳都,加快建设全省最大的优质奶源基地,聚力打造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培优育强全行业创新型领军乳企,奋力争创全国羊乳协同创新高地,争创国家奶山羊全产业链典型县。

四是以做强集群为突破,推动生态工业跨越发展。坚定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强化园区承载,提升四大集群,聚力突破新型能源,稳步推进绿色食品,加快转型新型建材,持续壮大劳动密集型工业,以工业崛起加快县域经济崛起。

五是以“两个创建”为载体,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复苏。按照“规划先行,完善设施,打造品牌,丰富产品,提升服务”的思路,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关山草原5A景区“两个创建”,聚力打造国际关山,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建设综合效益高、带动能力强的现代旅游业体系。

六是以关陇明珠为愿景,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按照“秀水养城、森林护城、产业兴城、智慧管城”的思路,提升规划管控,加快棚改攻坚,实施城市更新,建设智慧城管,打造富有活力、创新开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县城。

七是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践行“两山”理念,实施深绿战略,强化污染防治,强化生态建设,强化监管执法,努力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持续走在前列。

八是以人民满意为标尺,推动发展成果共建共享。紧扣群众急难愁盼,心系百姓安危冷暖,倾力办好惠民实事,全力稳定就业,繁荣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防范化解风险,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报告还从始终强化忠诚核心、紧跟核心的政治担当,始终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法治自觉,始终强化求真务实、担当有为的工作作风,始终强化遵章守纪、廉洁自律的底线意识四个方面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要求。

李维芳最后说:“各位代表,蓝图已经绘就,奋进正当其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陇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梁丹军作了《关于陇县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和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征集情况的报告》。

报告指出,提请本次人代会审议的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共10个,总投资4.3亿元。其中交通基础设施项目2个,包括212过境公路改建和千邑路道路改造项目。农村基础设施项目4个,包括农村安全饮水保障、卡式电表入户、镇区垃圾中转站和农村改厕项目。城镇基础设施项目1个,为北大街停车场建设项目。教育、医疗设施提升项目3个,包括职教中心改扩建、实验中学教学综合楼和陇关康复监测点改造项目。

大会还书面印发了《陇县2022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陇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镇党委书记、镇长和出席、列席县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的全体人员分别在现场和通过视频列席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