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陇县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3-02-15 14:55:05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现将陇县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站公开全县所有政府部门职能、机构设置、领导分工、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方便群众联系、沟通、监督。二是强化重点信息公开。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策文件信息31条,公开发展规划、人事任免、政府工作报告等信息185条,公开各类政策解读信息30条,更新旅游、广播电视、交通、统计等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开展调查征集14次;公开财政资金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信息2246条;通过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公开和转发政务信息4560条。三是加强热点问题解答。全年共受理答复“县长信箱”网民留言478件、12345市民热线4344件,办结率均为100%,及时解答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县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均按要求已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重新修订了《陇县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规范》,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坚持公开前逐级审批制度,全面落实“三审三校”,切实提升公开信息质量。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优化政府网站栏目。整合政府网站栏目公开内容,使栏目信息检索功能更加优化,方便群众快速准确获取政府信息。二是完善办事服务指南。对相关单位的办事服务指南进行完善,明确办事地址、联系电话、提交资料等事项,切实提高办事服务效率。三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结合省市要求,对全县政务新媒体进行专项整治,注销不合格政务新媒体2个,正常运维的政务新媒体14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更新不及时、公开内容不正确、格式不规范等问题,及时通知督促各单位第一时间进行整改。二是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各镇、各部门目标责任制单项考核内容,细化考核指标,量化评分标准。三是开展定期通报,全年下发“政务公开和网站管理”通报4期,专项通报2期,并跟踪检查通报问题整改落实。四是组织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全县政务公开工作整体业务水平。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2022年,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建议办理”栏目集中公开县人大代表建议55件,县政协委员提案7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复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

  /

 /

行政规范性文件

9

2

2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73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82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707.0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科研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 构

其他

企业

机构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3






2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23






2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纠正

结果

审结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结果

结果

其他

尚未

总计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维持

纠正

结果

审结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政策解读水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务服务信息公开方面还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2023年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持续做好政策解读。按照相关要求,切实将政策解读与文件制定工作同步安排,并将政策背景、决策依据、重要举措等内容通过形式多样的解读,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信得过。二是继续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照工作要点,细化公开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做好公开。三是全面核查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安排主管部门督促相关单位全面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指南核查,确保信息准确、提交资料具体、咨询电话和办理地址精准,让群众少跑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2年,我县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