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各镇动态

【天成镇】突出“三个三”打好小麦“三防”攻坚战

来源:陇县天成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23-05-17 16:05 浏览次数:

当前,小麦正值拔穗阶段,是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天成镇创新措施,突出“三个三”,打好小麦“三防”攻坚战。

一是突出“三个强化”,夯实“三防”之基。强化防控部署,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镇上下切实提高做好“一喷三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增强防控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强化预警推送,本轮灾害天气发生以来,向各村已推送8轮次气象预报信息,为群众当好“吹哨人”;强化应急监测,积极组织农技人员密切监测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发生趋势,做到监测准确、反馈迅速、决策及时、科学防治。

二是突出“三个及时”,筑牢“三防”屏障。及时发放喷防物资,累计已发放各类防治药剂2770公斤,植保机械50台,为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及时宣传防治要领,充分利用微信群、大喇叭、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防治技术;及时开展防治工作,各村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防控,截至目前,第一轮喷防已基本结束,累计喷防5800余亩,有效控制了小麦条锈病的发生蔓延。

三是突出“三个推进”,助力“三防”落实。领导下沉抓推进,主要领导带头深入田间地头、靠前指挥小麦喷防行动,用实际行动推动各村工作落实;成立分队抓推进,动员王马咀、马曲两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喷防小分队,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喷防作业,助力全镇防治工作顺利开展;每日调度抓推进,严格按照各村防控面积,建立任务台账,每日汇报进度落实情况,对进展缓慢的村予以通报,把小麦“一喷三防”防控工作当作近期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确保工作高效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