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宝鸡市群众艺术馆赴我县调研《陇州秦鼓》

发布时间: 2024-03-28 16:04:07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打造地域非遗特色品牌活动,掌握和收集县域非遗项目传承情况,了解陇县省级非遗特色示范县创建工作,3月27日,宝鸡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宝鸡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麻艳一行6人到我县调研市级非遗项目《陇州秦鼓》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前往陇县人民剧团实地观看了《陇州秦鼓》展演,并与相关传承人和非遗保护单位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对我县近年来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就进一步提升打磨《陇州秦鼓》提出了宝贵意见。调研组指出,陇县要深入挖掘整理地域文化资源,融入更多的地域文化特色,做好非遗项目品牌的当代价值;同时,要对各级非遗项目进行整体性、系统性保护,树立非遗保护工作新理念,将非遗与旅游资源相融合,做好“非遗+”融合发展大文章,进一步做好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扩大地域文化影响力,助力县域全域旅游建设。

陇县,史称陇州,陇州是秦人祖先开疆拓土,肇始之地,因地处陕甘宁交汇中心,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是先秦历史上的古战场.《陇州秦鼓》源于陇州鼓乐,属于军营鼓乐,是由秦汉时期,军队鼓乐传承和演变而来,其特点高昂激荡、清晰浑厚、振聋发聩、内藏军队出征、埋伏、布阵、进攻、激战、直至凯旋的内涵。

2022年5月13日,《陇州秦鼓》参加第十一届宝鸡市文化旅游节开幕会“古韵奏华章·喜迎二十大”宝鸡市民间锣鼓大赛荣获一等奖;2022年6月11日,《陇州秦鼓》在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陕西省主场活动暨“非遗购物节”活动启动仪式展演并获颁金鼓奖。2022年10月1日至5日,《陇州秦鼓》参加了2022年北京鼓乐节【国乐府】app线上中国民间锣鼓展演,并荣获展演奖,2024年“我们的节日—陇州社火过大年”暨全省民间社火展演开幕式暖场节目,参加2024年宝鸡市网络春晚、宝鸡市戏曲春晚展演。